產後傷口護理

圖片來源:https://goo.gl/3gLmsA

每個懷孕的婦女最期待的大概就是寶寶出生的那一刻,卸下了十個月的重擔,還能親眼看看懷胎十月細心呵護的寶貝,真是無比的幸福。不過伴隨著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許多產後的問題也接踵而來,除了坐月子的問題之外,最讓產婦困擾跟擔憂的事項大概就是產後傷口護理了。面對5-10公分大的產後傷口,如何護理就變成重要的課題,就一起來看看小編整理的產後傷口護理重點吧!

 

產後傷口護理重點★自然產v.s剖腹產★

產後傷口分為自然產的會陰傷口與剖腹產的下腹部傷口。

自然產的會陰傷口通常約在5公分左右的大小,產後1236小時傷口會有明顯的腫脹與疼痛感,除了服用止痛藥之外,也可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使用冰敷或是溫水坐浴的方式減緩疼痛感。盡量避免站立太久及使用蹲式馬桶。

而剖腹產的傷口大部分約在10公分左右,因為傷口較大,剖腹產產婦術後必須臥床68個小時,待休養12小時之後才可視身體狀況下床活動,下床活動也必須使用束腹帶綁住腹部,避免因為走動或是活動拉扯到傷口而加重疼痛感。

 

產後傷口護理重點★自然產產後傷口護理重點原則★

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想讓產後傷口復原良好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傷口乾燥,只有傷口乾燥才是能讓傷口恢復良好的不二法門。而除了保持傷口乾燥外,一般自然產和剖腹產的產後傷口護理注意事項也大不相同。

自然產的傷口較小,復原能力較強,但因為傷口位置位在會陰處,也因此若是沒有妥善照顧,也較容易引起感染。因此自然產的產後傷口護理重點就是確保會陰處的傷口潔淨,除了勤換產褥墊外,自然產的產婦在每次如廁後都必須用溫水沖洗會陰部,以避免排泄物沾染到傷口,造成傷口感染。

 

產後傷口護理重點★剖腹產產後傷口護理重點原則★

相較自然產傷口,剖腹產的傷口復原速度較慢,也因此剖腹產傷口更要特別小心照護。一般剖腹產的產婦必須等到傷口完全收乾後才能淋浴,在這之前產婦都只能以擦澡的方式清潔身體,也要盡量避免會增加腹部壓力的活動,舉凡舉重物、過度伸展身體都不適合,在傷口恢復到一定程度之前,剖腹產產婦都必須使用束腹帶固定傷口。

 

產後傷口護理重點★傷口異變警訊★

若是傷口在復原階段出現紅腫、灼熱、滲出液體、疼痛感加重、惡露或分泌物有腥臭味,就必須盡速回診檢查傷口是否有受到感染,及早回診治療才能避免產後傷口持續惡化,造成健康上的損害。

 

自然產與剖腹產的產後傷口護理重點不盡相同,建議可詢問專業的婦產科醫師關於產後傷口護理所必須注意的事項,若是有任何關於產後傷口護理的疑問,都可以透過專業的婦產科醫師協助與解惑。而與專業婦產科診所結合的台中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之家,不管是在媽媽還是寶寶照護上都非常專業與細心,若是有遇到產後傷口護理重點的問題,也可以尋求台中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之家的專業婦產科醫師幫助,讓專業的護理人員協助,在產後傷口護理上也會更加安心喔!

產後傷口護理重點

最專業的台中產後護理團隊都在這>>

 

arrow
arrow

    愛維納斯分享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