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禁忌

 

經過生產的一番波折,對於辛苦的新手媽媽們,除了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最重要的還有「坐月子」。在孕期中,女性荷爾蒙的大量激增、寶寶重量壓迫著各器官、和下半身循環不好而導致嚴重水腫等問題,生產過後,虛弱的媽媽們要恢復自己的體力以及身體各個功能的復原,因此,坐月子對台灣人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遵守特別的事項外,更有所謂的產後禁忌不要觸犯到,小心避開以下四點產後禁忌,各位媽媽一起帶著健康的身體、紅撲撲的好氣色來迎接可愛小寶貝的到來唷!

 

產後禁忌一:臥床不活動、過度地休息

因生產時消耗掉大量的體力、身體也相當地脆弱,所以老一輩則常說:能不動則不動,但現在不是勞力社會與吃喝也相當營養,這樣產後禁忌的觀念是不對的。產後八小時後即可以坐起來、十二小時後可以自行下床與上廁所,一般情況下,二十四小時後便可以隨意活動。越提早開始產後活動,反而有助於身體地恢復、加快下肢的血液循環,解緩水腫、肌肉的收縮能儘快地排光惡露及恢復器官的運作功能。

 

產後禁忌二:不吃青菜、水果

補身體就是要補肉!補魚!補油!這種錯誤的產後禁忌可補不了你想要的身體健康唷!固然要補充蛋白質刺激細胞生長、促進肌肉恢復,但青菜和水果都富有許多維生素在裡面,是可以促進傷口癒合的!此外,剛生產完的腸胃脹力及消化變慢,應該先食用清淡不油膩的食物,慢慢地讓腸胃恢復運作,青菜與水果的纖維反而能促進腸胃的蠕動。不是不能補身體,而是要適度且營養均衡喔!

 

產後禁忌三:不洗澡、不洗頭

生產的體力消耗、全身毛氣孔擴張,而各器官運作功能還沒恢復,這時候身體非常虛弱,任何的小風寒都可能會引起生病。因此,應該是說不洗冷水澡,洗熱水澡。產婦汗腺發達、分泌乳汁、惡露排出,又加上身體虛弱,若沒有清洗乾淨,更容易滋生病菌而引發感染!熱水澡利於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更能加速排出體內廢物,不要再被舊時代的產後禁忌給誤導了。

 

產後禁忌四:大量喝號稱「催乳湯」、補湯

醫學證實母乳有益於新生寶寶,因此,媽媽們都很擔心自己無法分泌乳汁、親餵母乳,所以很常犯了這點產後禁忌,在一生產完沒多久就開始大量喝補湯、催乳湯。其實乳汁的分泌,是透過寶寶吸吮媽媽的乳頭,藉由刺激性的反射來促進生乳素的分泌,補湯只是輔助作用。而寶寶剛出生,食量也並不大,過多的乳汁也無法長期保存,會隨著寶寶地吸吮能力增強,反射出來的生乳素也會隨之增長,新手媽媽們無需太擔心囉。

 

這四點產後禁忌是最常見與常犯的錯誤,其實產後禁忌並不可怕,新手媽媽們只需要稍加留意,坐完月子後的每個媽咪都可以擁有一副健康的身體。也可以尋找專業的產後護理中心,無論是產後注意事項或產後禁忌,如何親餵母乳、替小孩洗澡,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中心都一對一地替新手媽咪上課,不僅如此,全天候的照顧小寶貝、提供養生的月子餐、每日貼身衣物更換、房內清潔,貼心的服務讓辛苦的媽咪們完全不用擔心呢!

 

產後禁忌

進入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中心了解更多詳情>>

arrow
arrow

    愛維納斯分享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