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洗澡

圖片來源:http://bit.ly/2uyqWgA

在老一輩的觀念中,產婦生產過後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禁忌,坐月子洗澡就是其中一項。由於傳統社會的醫療照護比較不足,因此坐月子洗澡對產婦來說有較大的風險,可能會發生染上風寒或傷口發炎的情況。但其實在現今發達的科技下,人人家中都有熱水器、吹風機等設備,坐月子洗澡並非不可行,只要遵守幾個坐月子洗澡注意事項,就能安心地在坐月子期間洗澡囉!

 

坐月子洗澡注意事項∣自然產、剖腹產不一樣

生產後第幾天可以開始洗澡?我的傷口還沒癒合也可以碰水嗎?雖然現在有越來越多產婦會在產後洗澡,但還是有媽咪對於坐月子洗澡這件事抱持著許多疑惑。想要安全地在坐月子期間洗澡,首先我們可以由生產方式來判斷。剖腹產的媽咪們因為身上有傷口,所以坐月子洗澡最好經過醫生評估,依媽咪的復原狀況來決定何時可以開始洗澡,通常為產後的1~2周。而自然產的媽咪若復原良好的話,大約產後3~5天就可以開始洗澡洗頭囉!

 

坐月子洗澡注意事項∣採用淋浴不泡澡

第二個坐月子洗澡注意事項就是洗澡方式,大家平常的洗澡方式不盡相同,有人喜歡淋浴,有人喜歡泡澡。但剛生產完的產婦們注意囉!小編建議媽咪們坐月子洗澡時採用淋浴來代替泡澡,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剛生產完還帶著傷口的身體是最虛弱的,如果坐月子洗澡使用泡澡的方式,可能會讓髒水進入身體裡,造成細菌感染!所以坐月子洗澡要盡量以淋浴或擦浴為主,才不會引發不必要的病痛唷!

 

坐月子洗澡注意事項∣10分鐘內洗好澡

生產後的媽咪除了要注意坐月子洗澡方式以外,坐月子洗澡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因為產婦在生產中消耗大量體力,經歷了疲累的生產過程後,身體變得比平常更虛弱,抵抗力也隨之下降,因此坐月子洗澡的時間盡量不要拉得太長,能夠控制在10分鐘內洗好是最適合的!

 

坐月子洗澡注意事項∣擦乾保暖不可少

傳統觀念中告誡產婦不可以坐月子洗澡,都是怕會有感染、受寒的風險,要避免這樣的情況,坐月子洗澡的過程中一定要做好保暖的工作!由於產後毛細孔擴張,讓產婦很容易感染風寒,因此在坐月子期間,產婦要避免洗冷水澡,可以用溫水或熱水來替代,在洗完澡後要立刻用乾淨的浴巾擦乾身體,並將頭髮吹乾,做好這幾個坐月子洗澡注意事項,才不會讓病菌入侵引發感染唷!

 

生產的過程很辛苦,產後坐月子更是有許多需要特別留意的細節,今天介紹的坐月子洗澡注意事項,各位媽咪們,妳們都有做到了嗎?如果想要在坐月子期間能夠有更舒適的產後照護,媽咪們可以選擇到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不論是月子期間需要注意的大小事項,或是寶寶們的照護知識,愛維納斯都能陪在媽咪身邊,給予最貼心的指導,給妳安心又滿意的坐月子服務!

 

愛維納斯官網:http://www.ellevenus.com/

LINE@ ID:@udp9932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llevenustw/

連絡電話:04-2227-6612 / 0928-184-111 (楊主任)

地址:台中市中區平等街7號(民權路、平等街口)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 09:00~19:00

坐月子洗澡

坐月子洗澡注意事項知多少>>

arrow
arrow

    愛維納斯分享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