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呱呱落地後,爸媽首要面對的就是新生兒哺乳課題。這次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之家媽媽教室就要帶領各位爸媽一同來認識與學習如何解決哺乳時會遇到的大小疑難雜症!

媽媽教室第一堂:哺乳的時機

爸媽需多觀察寶寶的狀況來調整餵養的次數與量,並且固定間隔頻率哺乳。媽媽教室提醒您,別等到寶寶肚子很餓時才急著餵養喔!寶寶容易因為過度飢餓、拼命猛吸而導致來不及吞嚥、嗆到,再者餵奶時間若間隔太長,也容易造成寶寶營養不良。

媽媽教室建議各位爸媽避免在寶寶情緒激動,例如大哭或是大笑時餵養,奶水容易跟著空氣進入氣管中造成所謂的嗆奶。

 

媽媽教室第二堂:哺乳的姿勢

媽媽教室會請各位爸媽採半坐臥式進行哺乳,若是以母乳餵養,寶寶應斜躺在媽媽懷裡;若是在床上餵奶,寶寶要呈臥姿,切勿平躺餵奶。萬一媽媽泌乳過快、奶水量多時,別慌張!媽媽教室教您小訣竅,可用手指輕壓乳暈或夾住奶頭,減緩奶水的流出。

愛維納斯媽媽教室都會提醒來上課的爸媽們要注意,若是喝配方奶或是瓶餵母乳時奶嘴孔不可太大,可將奶瓶倒過來檢查,奶水是否成滴狀流下而不是成線狀流出。餵配方奶時,要隨時觀察寶寶有無吸到空氣,將奶瓶底高於奶嘴,並注意奶流速度,這是媽媽教室發現許多爸媽都容易忽略的事。

 

媽媽教室第三堂:哺乳小叮嚀

餵完奶後,不管寶寶有無打嗝都要讓他/她直立5~10分鐘,並輕拍其背部幫助排氣。媽媽教室要跟爸媽們強調,切勿讓寶寶趴睡!過去有趴睡對胃食道逆流有幫助的迷思,這是不對的方式唷!

再來,愛維納斯媽媽教室要討論的是嗆奶問題。首先,要先釐清「溢奶」跟「嗆奶」的差別,當寶寶溢奶時,只要擦拭乾淨即可,不要誤以為寶寶已經吃飽了,就不再讓寶寶喝奶,但若寶寶吃飽了也就別勉強再餵。寶寶初期溢奶,可使其側躺讓多餘奶水流出,用手帕或毛巾纏在手指上深入寶寶口內,將溢出的奶水清理出來,以保持呼吸道暢通,但可別挖進寶寶喉嚨裡,只要保持能順暢呼吸即可。

 

寶寶在週歲之前很容易發生嗆奶問題,嗆奶就是氣管中跑入了奶水。對初次哺乳的新手爸媽來說,看到寶寶嗆奶大多都會手足無措,因此提前學習及了解寶寶嗆奶時的正確措施,就可在緊急時刻化險為夷喔。

 

媽媽教室第四堂:嗆奶時該怎麼做

媽媽教室提供大家一個判別方法,嗆奶後,寶寶通常會劇烈咳嗽或是大哭,哭聲宏亮、臉色紅潤,則表示較無大礙,若聲音微弱、呼吸困難,則應立即送醫。

若寶寶的嗆奶狀況並非簡單拍打可舒緩,可使其趴臥在大人膝上,採取頭低屁股高的姿勢,較為用力地拍打背部四、五次,使其能咳出奶水,再者拍打彈捏刺激寶寶腳底,讓寶寶可順利吸入氧氣,切記在急救時,最重要的就是避免缺氧!

雖然媽媽具有母性本能,但育兒大小事仍需透過學習才能上手,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之家特別開設了彈性母嬰同室的月子中心服務,讓爸爸媽媽可以在專業護理人員的協助下,逐漸熟悉並掌握寶寶的哺乳狀況,出月子後便可輕鬆上手,更可於月子中心開設的媽媽教室中諮詢育兒大小事。用對方法育兒優雅又輕鬆,來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之家給您最專業的照護與最暖心的陪伴。

最懂媽媽心的產後第二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維納斯分享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