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後憂鬱症

圖片來源:https://goo.gl/ijtxaC

懷孕與生產是女人一生的大事。除了身體狀況的改變外,人生角色的轉換與心態上的調整往往是新手媽媽的重要課題。面對生產後的人生重大變化與身心賀爾蒙的轉變,新手媽媽們往往都需要些時間調適,而一旦無法調適,就容易產生產後憂鬱症。但產後憂鬱症也是可以預防的,而要預防產後憂鬱症,只要靠4招就能輕鬆解決,就來看看產後憂鬱症有哪些相關資訊吧!

 

如何預防產後憂鬱症★產後憂鬱症形成原因★

預防產後憂鬱症,首先就要了解產後憂鬱症形成的原因。除了體內賀爾蒙與身體虛弱影響外,產後婦女也面臨了睡眠、生活習慣、人生角色與夫妻關係等變化,這種種因素容易讓產後媽媽感受到較多的壓力,也因此容易出現激動或不穩定的情緒。

許多研究指出,約有五至八成左右的婦女,在產後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情緒低落症狀。而大多數婦女會在數天至兩週左右逐漸好轉,但約有一成左右的婦女會出現憂鬱症的症狀,也因此隨時注意產後憂鬱症的徵兆,才能及時預防產後憂鬱症的誕生。

 

如何預防產後憂鬱症★產後憂鬱症徵兆★

產後憂鬱症的徵兆分為五個面向,分別為生理、情緒、想法、動機、行為。通常心理醫生會從這五個面向判斷產婦是否有產後憂鬱症的情況,若是有出現這些產後憂鬱症徵兆,就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1.生理面:身體莫名不適,如頭痛、胸悶、頭暈等,食慾增加或減少、睡眠困擾的產生。

2.情緒面:常出現憂鬱的情緒,如莫名想哭、沮喪與焦慮的情緒發生,部分產婦會有容易激動、易怒、煩躁的狀態。

3.想法面:常出現負面消極悲觀的思考,認為自己的存在沒有意義或是變得異常悲觀。

4. 動機面:對很多事都失去興趣,連原本喜愛的活動也提不起勁。

5. 行為面:行為看似拖拉、懶散不想動或遲鈍,無法完成以前能輕易完成的工作,如家務等。

 

如何預防產後憂鬱症★預防產後憂鬱症的方法★

如果有以上產後憂鬱症徵兆,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因為產後憂鬱症並不是這麼容易能形成的,但是若心情鬱悶或情緒不穩定的狀態持續超過兩週以上,就要對自己是否罹患產後憂鬱症有所警覺,前期可以透過維持規律作息、適度宣洩情緒、運動或是逛街等讓身體動起來的活動、抽離角色讓腦袋休息的方式來自我調整。

透過這四種自我情緒調整的方式,往往能讓產後憂鬱症的症狀大幅改善,而適時地讓家人或是利用月子中心的資源,協助分擔照護寶寶的工作,也是能預防產後憂鬱症發生的一種方式。

 

其實產後憂鬱症的發生往往都是產婦無法適應產後的生活所引起的,也因此若是能在坐月子期間,利用月子中心的資源,由專業的護理人員協助媽媽照護寶寶還有調整新手媽媽的身心狀態,讓新手媽媽感受到強力的後盾與支援,都能有效降低產後憂鬱症發生的機率。

台中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之家正是這種角色的存在,透過專業一對一的寶寶照護教學、好吃新鮮的客製月子餐、完整的媽媽照護流程與舒適的環境,讓面對人生與身體重大轉變的媽媽們能夠得到心理的安慰與支持,成為新手媽媽的強力後盾,這樣的角色對於產後生活有重大改變的新手媽媽來說是必須的,有了支持,新手媽媽更能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也才能有效降低產後憂鬱症發生的機率。

 

若是你還在找一個能夠讓自己安心休養的台中月子中心,或是擔憂產後寶寶照護與媽媽照護的問題,有專業醫師駐診的台中平價月子中心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之家都能提供相關服務,就讓愛維納斯產後護理之家一起為您分擔產後的種種擔憂,讓您當個快樂的新手媽媽吧!

預防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不擔心,最堅強的台中坐月子團隊都在這>>

 

arrow
arrow

    愛維納斯分享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