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洗頭

圖片來源:https://goo.gl/GLf3jM

很多媽媽都不知道坐月子期間到底可不可以洗頭、洗澡?小編想藉由這篇文章讓媽媽們了解,坐月子洗頭洗澡不是不行,但要清楚以下的事項,才能避免寒氣及細菌對身體的影響。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坐月子洗頭洗澡該注意的事情有哪些吧!

 

遵循以下坐月子洗頭洗澡規則※順產&剖腹產時間不一樣

坐月子洗頭

圖片來源:https://goo.gl/r2Njze

坐月子洗頭洗澡第一件該注意的事是,妳是順產還是剖腹產。順產的媽媽生完前三天最好不要洗頭、洗澡,產完後第一天是不允許洗澡的;剖腹產的媽媽避免傷口碰到水,洗頭、洗澡時間又比順產的媽媽要在往後推,但是這沒有一定的規定時間,婦產科醫師建議大約一週後再視身體狀況及環境,在有人陪伴之下即可洗頭、洗澡。若身體較虛弱或是生產時出血較多的媽媽,則需要問過醫生後再梳洗。最重要的是,不論春夏秋冬季節一定要注意保暖及有人陪同狀態才可梳洗喔。在這段時間媽媽們就忍耐一下,改用乾毛巾沾水濕擦身體,並切忌勿觸碰到傷口,避免細菌感染的可能。不過不管你是順產還是剖腹產,媽媽們都要注意,洗澡不要洗太久,洗澡時間請控制在約莫五~十分鐘左右;也不要泡澡,因為此時的抵抗力會比較弱,子宮較容易被感染。然後切記,洗完出來一定要將身體擦乾,否則容易受涼感冒。

 

遵循以下坐月子洗頭吹髮規則※避免冷風直吹

坐月子洗頭

圖片來源: https://goo.gl/zgzyF5

講完洗頭、洗澡的部份完後,我們就要來說一下洗頭頻率與吹髮的部份。就算可以開始洗頭、洗澡,次數還是要控制一下唷!分季節來說,夏天因較熱,以一週洗頭一次為宜;冬季的話因怕過冷,建議媽媽們要再減少次數。此外,洗完頭後切忌不要濕著頭髮睡覺,避免寒氣濕氣進入體內,;也盡量不要直接接觸到冷風及熱風,避免受涼。但用吹風機的熱風吹頭髮是可以的,只是次數也不宜多,以七天洗一次頭的次數為宜。建議可以使用姜皮煮的水洗頭,可以避免頭風。

 

遵循以下坐月子其他規則※常換洗乾淨衣物,避免細菌孳生

坐月子洗頭

圖片來源:https://goo.gl/if4Xey

坐月子期間,內衣內褲記得要每日更換,避免細菌滋生問題;衣服也選擇寬鬆、透氣材質為佳,不然遇到脹奶時,衣服太緊會很不舒服。不能洗頭、洗澡期間,若是受不了的話,可用溫度40度的毛巾擦拭身體,來減緩你的不適感。

 

懷孕媽媽們常常對迎接新生兒的到來,感到手忙腳亂,如果這時候能夠讓愛維納斯提供專業的產前及產後護理知識與照顧,能讓每位媽媽輕鬆許多。不論是產後月子餐飲以及月子期間的疑惑與問題,都能讓專業的愛維納斯月子中心為您解答。

 

坐月子洗頭

最專業的產後護理中心就在愛維納斯>>

arrow
arrow

    愛維納斯分享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